平安纸、遗嘱


遗嘱又叫平安纸,是在生前订立,立嘱人去世时便生效,遗嘱执行人便按遗嘱内容进行财产分配,由于遗嘱具备法律上的权威性,有效的遗嘱是代表立嘱人的合法意愿,法律会予以执行,因此,遗嘱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后人争产。简单内容的遗嘱一般收费在$1000-$1500元,1000元遗嘱,只限于中年或以下人士,精神上亦健康正常,而同时间,遗嘱内容简单至:

  1. 一位执行人及一位受益人,
  2. 执行人与受益人是同一人,
  3. 同时把名下全部财产给他/她。

近年法院对遗嘱有效性,提高了关注门槛,尤其是年长但在精神健康有异或退化的人士,甚表关注。因此,律师对立嘱当事人的评估,因花多了时间而令收费增加,收费可能因此会至3000元或更多。一些个案,亦要聘用普通科医生或精神健康科医生作评估,安全措施令费用增加。

何时需要办理遗嘱?

只要年满18岁,便可以订立遗嘱,不过年轻的时候没有财产(除非是继承得来),又未考虑到死亡,签写遗嘱,就好像变成了老年人才会做的事。因此,基本上有了一定财产项目,又想留下给某些亲人,便需要订立遗嘱。

律师办理遗嘱收费?

遗嘱必须乎合法律,即是香港法例第30章遗嘱条例的要求(如见证人、书面方式和签名)、内容必须清晰,找律师代办较可靠,因为人死了,遗嘱便不能修改。律师办理简单的平安纸,一般收费约一千元。

遗嘱执行人 (Executor)

要找「信得过」的人担任遗嘱执行人 (Executor),避免财产被侵吞,或承办人办事不力。遗嘱执行人因此往往也是至亲,丈夫找太太作执行人便因此很常见。

本律师行《遗嘱/平安纸》特色: 快、平。